9.1

小时候的中秋节神秘而美好
现在的中秋节怎么过?无非就是单位发块月饼,放一天假,吃顿好的,看灰蒙蒙的夜空里白亮的月亮一眼,就睡了。

小时候的中秋节,那阵势似乎要强大许多倍。有一年妈妈带着我和哥哥从姥姥家过完暑假赶回老家过中秋节,那时候没有手机,爸爸的翘首以盼和担心在姥姥邻居家的电话铃里传递过来,爸爸跑到邻居家借电话,妈妈也跑到姥姥的邻居家借电话,最后让我们火急火燎往家赶的还是那中秋夜空的大月亮,必须要一家团圆在一起。

小时候对节日的记忆都是和吃紧密相连的,靠食物来区别每个节日的不同是孩童的普遍特征,妈妈总说,要过十五啦,我会仰起脸问是吃月饼的那个还是吃汤圆的那个?在我们小县城的习俗里,中秋节这天,中午要吃板栗炒鸡,晚上吃月饼,还要在院子里摆放一些失灵时令水果和最好的月饼让月婆婆吃,爸爸总是说,关上门,不能偷看,月婆婆才会来吃,你要偷看了,她就生气不来吃,你夜里睡觉的时候她会把你的耳朵拿走。我和哥哥认真而谨慎地关好门,又想看看月婆婆长什么样子,又害怕第二天没了耳朵,总觉得神神秘秘的,院子里的食物摆放一段时间之后便可取进屋子了,这时候爸爸会说,月婆婆走啦,你们看,月婆婆吃了不少呢!我们瞪大眼睛瞧,似乎真的少了很多,感觉完成了一件大任务似的吁一口气。再抬头看月亮,她飘渺在云里,亮堂堂的,像挂满了满意的笑容,整个夜空都变得神秘而美好。

中国人传统观念里,月亮代表思念,是想念的寄托,“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”,是同一片天空下与远方亲友的共鸣。诗人们喜欢用月亮作为意象来抒发感情,苏东坡最是爱月,他那首著名的词里“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”,正是中国文化里关于月亮最好的哲学。每年中秋,每一个中国人似乎都要抬头望一望月亮,说一声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”,也是对人生美好的祝愿。

评论
热度(1)
©你来 | Powered by LOFTER